所在位置:主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秦淮区委新城服务工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6 09:15
秦淮区委新城服务工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工作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5月8日至2020年6月19日对区委新城发展服务工委开展巡察,并于7月24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5项16个问题,工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以下几个方面部署整改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研究布置整改工作。对照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动认领,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2、抓好责任落实。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工作,分管领导负责日常推进,逐项抓落实。坚持日常跟踪检查和会议集中通报相结合,结合工作例会,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细化完善整改措施。
3、确保整改成效。对巡察组反馈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坚持立行立改,不拖延不敷衍;对持续整改推进的项目,做到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由领导挂包,责任具体到人,明确时间节点,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加强总结分析,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提高思想认识,查找修补漏洞,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不产生类似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职责把握不准,思想认知程度较低”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教育监督。由工委书记和全体党员干部逐个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担当意识,充分履行服务保障的工作职责。同时,每周召开周工作例会,听取各科室分管领导和科长的每周工作完成情况和近期工作计划的汇报,对任务完成不及时的及时提醒。二是落实重点工作。聚焦项目推进,制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从项目引进到竣工投产各环节的服务保障措施和责任人。聚焦产业发展,结合南部新城产业定位,以南部新城“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深入研究南部新城产业规划,明确产业招引方向、产业布局、产业引导计划。聚焦工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工地定期巡查制度,全面动态掌握工地清单,每两周主动组织管委会处室和相关部门到各工地巡查一次,做到巡查管理全覆盖。巡查中发现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及时形成整改清单,下发责任单位,督促其按时整改到位。共发现问题21个,整改到位21个。聚焦征收扫尾推进,每月召集、协调征收实施单位、相关保障单位研究征收扫尾工作,从7月底至今,已牵头或提请区领导召开相关征收协调会10次。今年9月新翠林取得重大突破,顺利完成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
2. 关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保障重点工作不力”的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化“一体化招商”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两次联席工作会议,和南部新城管委会规划处、产业处实时交换招商全过程信息,协助管委会做好土地规划和出让工作。8月份、9月份共召开4次招商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外出招商计划、南部新城专场金洽会等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形成工作机制,我们将继续深化常态落实。二是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定期会同管委会计划处、工程处、规划处、EPC项目组及区建设局、环保局、规划资源局秦淮分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项目推进工作。目前已牵头召开项目协调对接会4次。三是强化项目服务机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走访项目,了解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目前已走访奥特佳、银城、云澜尚府、望樾府、不动产档案馆等项目5次,协调解决影响规划、施工等问题3个。四是落实周推进机制。每周调度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对上周任务进行总结,谋划本周工作安排,形成周任务清单,落实到分管领导及科室。同时每周收集管委会需我区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区相关部门研究解决。8月、9月共收到联系单3份,涉及问题10个,已召集相关单位协调对接4次,解决问题3个。五是建立工作改进机制。主动征求各部门意见,不断改进单位工作。班子领导已主动先后前往管委会、政法委、财政局等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寻求指导帮助,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六是完善“三定方案”。针对职能定位不清、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工委开展专题调研。班子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人,召开3次专题会议,修改完善3个业务科室具体工作职责。
3. 关于“规矩意识淡薄,组织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利用班子周例会、全体人员月例会等契机,及时向干部传达上级工作要求、会议精神,确保第一时间干部人人知晓。二是层层压实责任。重新研究完善领导分工,结合班子成员个人专长,草拟分工初步建议,由主要领导逐一征求每位班子成员意见,修改完善形成新的分工方案,对照市区工作任务,重点工作明确到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将科室负责人为作为项目责任人。目前工委会已通过新的班子分工方案,向全体干部公布并实施。三是规范日常管理。加强会议管理,每次会议做到会前有议程,有重点任务清单上报,会议内容均安排各分管领导、各科室汇报交流任务完成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主要领导有工作点评,形成会议汇报材料,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此外,在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均严格按规定请示报告,提高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监督教育。着力抓好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教育。主要领导同机关全体干部逐一谈话并形成常态,掌握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和个人思想动态,教育提醒干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自觉做到履职尽责。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对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进度缓慢的及时提醒,存在问题的,及时共同研讨商议,做到一事一议,形成方案后,由班子成员挂包协调推进。
4. 关于“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干部向心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工委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每周召开班子碰头会,每月召开工委会或工委扩大会,总结工作,研究解决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积极发挥工委议大事、谋大局的核心领导作用。目前已召开工委会(扩大)5次。二是强化干部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工委各项决议决定,靠前指挥,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干事创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团队协作。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和科室成员加强谈心交流,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共同研究解决,并发扬民主作风,虚心征求意见建议,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团结协作的氛围日益浓厚。四是强化身边榜样的辐射。加强身边榜样的挖掘力度,组织开展“谈身边的榜样”活动,目前初现成果,涌现出一批责任心强、业务能力扎实的优秀干部。有工作认真负责、协调组织能力强被工委推荐为“科普先进个人”的许洪兵同志;有响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主动扛起党员责任,参加隔离酒店值守工作的谈伏泉同志;也有热心关心居民,认真履行社区副书记职责的杨柳同志等。这些榜样均较好地激发了工委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5 .关于“队伍建设有短板,干部能力素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注重专业化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如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组织领导干部观看拆迁相关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直播,使干部掌握各项工作规范流程,提升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二是支持干部参加高层次培训。推荐产业发展科副科长参加南京大学举办的产业经济专题讲座,推荐招商专员参加招商引资研讨班,推荐档案员参加档案和年鉴业务培训。三是壮大招商工作队伍。将2名招商专员纳入产业发展科日常管理,协助科长完成日常业务工作。此外,向招商专员布置考核指标,要求每人每月完成1条新增招商信息,8月、9月两个月均按要求完成指标任务。四是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配合组织部,完成三级调研员的选任工作。针对企业服务科科长空缺,工委研究制定了干部选任方案,通过民主推荐确定拟任科长人选,经工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区委组织部批准,正式任命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担任企业服务科科长。此外,工委已完成一级主任科员选任前期工作,正在等待组织部门批准。通过开展科长选任和一级主任科员选任工作,充分调动了干部创优争先的积极性。
6. 关于“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招商工作的专业学习。组织开展考核指标专题学习研究,分析每项指标的完成路径,精准编排工作计划,对招商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考核指标,力争适度超前。目前,南部新城板块的招商引资成果位居板块前列。二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目前正在将优质企业财税返还、总部企业落地扶持、人才引进等惠企政策汇编整理,同时对科室所有人员进行招商指标培训和各地招商优秀案例培训。对招商专员分派指标性任务,按月进行考核,目前两人均已完成每月的招商信息任务。三是强化活动招商。9月18日,与江苏省房协成立南部新城高铁枢纽经济产业联盟,邀请华为、世邦魏理仕、华夏幸福、新希望加入联盟。同时抓住市区两级金恰会契机,围绕南部新城高端商务商贸、健康休闲、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开展专场推介,共签约项目8个,包含国健智康(南京)医疗科技研发总部项目、平安好医生互联网健康管理项目、南京•国贸新荟项目、湘村高科现代农业江苏总部项目等高端总部项目。
7. 关于“资金拨付物品采购管控不够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征收资金对接。8月、9月牵头审计监督组、征收实施单位召开专题会议2次,集中对账3次,对征收资金收支和后续需求进行详细梳理,准确掌握资金需求,及时向管委会土地办反馈,做好资金保障。二是加强审批管理。加大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督促严格落实指挥部资金申请审批制度,资金拨付必须按流程进行审批,审批单无签字、审批流程不规范不得拨付资金。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经检查,8月、9月两个月拨付的征收资金拨付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审批,材料齐全,流程规范。三是加强食堂管理。完善食品采购制度,指派工委干部专人负责监督采购工作。建立副食品出库消耗制度,对副食品出库、消耗进行登记。经过检查,采购监督、出入库登记均按要求落实到位。
8. 关于“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专业学习。对财务人员进行规章制度专题学习,重点学习政府采购制度、合同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合同签订程序。目前工委和新城办的合同签订、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符合相关制度要求。二是及时查缺补漏。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对已订立的合同进行自查,根据规定流程,对无签字盖章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要求订立合同,切实履行签字盖章等必要程序。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开拓创新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班子成员带头,机关干部全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每人完成一篇学习心得。同时,及时向业务科室传达区委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部署,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二是强化班子作风建设。班子成员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征求工作建议。目前已开展走访调研3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或服务需求4条,已对接协调区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此外,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次。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根据区税收任务安排,新城服务办负责加强南部新城地区建安税的征缴工作,但是以前没有工作抓手,只能做简单的统计梳理工作。我们积极拓展工作思路,通过税务局在南部新城区域设立建安税代征点,有力强化了地区建安税管控水平。下一步,结合南部新城产业定位和布局,根据招商工作计划,初步定于10月份赴深圳开展1场健康产业专题招商活动。
2. 关于“牵头抓总协调作用未发挥”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主动加强工地管理。推进行政区、功能区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监管上实现一体化,每两周开展一次联合检查执法,查处问题,消除隐患。已联合开展专项检查4次,查处问题21个,整改21个。二是全力保障项目需求。加强对项目的跟踪走访,聚焦项目单位税务服务需求,联合税务局设立南部新城建安税代征点,为南部新城核心区内项目提供税款预缴、外经证报验等税务服务,节约项目时间成本。下一步继续抓好几项工作推进。一是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根据9月份服务保障南部新城建设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接区委办,正在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职责分工。同时抓好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落实,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已梳理问题23条,并征求管委会意见后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区平台发送到区属各部门研究解决,同步主动上门协调沟通。我们将重点抓好后续工作落实,及时跟进问题进展,编制专报送区领导审阅,直至问题解决。二是牵头做好项目服务。正在拟定项目评估办法,与管委会产业处、规划处综合考量引进项目评估机制,对现在引进的项目进行梳理评估。
3.关于“化解群众反映问题不力”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建立12345工单办理机制。接到“12345”工单后,由业务科室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并查明责任主体,认真研究工单办理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并对工单办理情况进行回访,掌握工作成效,做好总结和提升。下一步,加强思想教育与专题培训。拟于近期开展一次12345工单办理专题学习教育,教育干部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妥善办理好每一份12345工单。
4. 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教育,及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讲话、抗疫表彰大会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向全体工委干部传达区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使广大工委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中央、上级保持同向同力,同频共振。二是完善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工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决策内容、程序、规则以及落实进行明确。同时,规范工委会记录工作,如实做好工委会记录,坚决杜绝补记漏记。下一步将落实好两项整改任务。一是强化组织纪律学习。计划开展一次组织纪律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党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使党的组织原则落实到位,深入人心。同时,在班子成员间开展“三重一大”专题学习教育,学习集体决策有关规定,进一步凝聚班子集体智慧,提高集体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二是做好组织生活自查整改。工委和各支部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建工作对照前五轮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自查,排查出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工委正在带领各支部做好后续整改,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
5. 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工委 “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 “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层层压实责任,工委不定期对所属各支部(党委)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学习提升。利用好每月主题党日、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自心得体会,提高学习的效果。三是规范活动记录。对记录人员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其严格认真记录、准确记录,避免补记漏记,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下一步,我们将按时间节点抓好几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抓实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树起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每月组织集中学习,由工委书记和领导班子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政治理论读物,进一步夯实干部政治理论基础。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认真自学,完成一篇心得体会。二是强化支部堡垒作用。建立领导班子支部挂包制度,每个班子成员挂包一个支部(党委)。工委班子成员负责联系各支部,协助指导各支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工委和支部(党委)书记已签订《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年底将对照目标责任书,对支部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6.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在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后同步调整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层层压实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贯彻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安排的意识形态相关学习内容确保落实到位。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及时补充意识形态相关学习内容。下一步,对照制定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工委将按时间节点抓好后续落实,年底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7.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班子集体、书记第一责任人和领导干部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科室目标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抓好党风廉政教育,落实节前学习纪委通报案例的警示教育制度,提醒干部自警自省。组织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排查报告,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三是注重教育保护干部。落实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间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党员干部加强自律,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组织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下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同时,要求各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8.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的是:一是规范账册管理。对南部新城征收安置工作指挥部的财务开支加强监管,账本独立装订,并不定期进行抽查。二是规范食堂采购。完善食堂采购工作制度,加强过程监督,严格对照采购记录,规范报销流程。下一步,将抓好两项整改任务。一是规范财务人员配备。正在研究聘请第三方机构提供财务指导服务,同时加强对现有财务人员调整及专业培训。二是及时清理挂账。已对往来款进行清点梳理,分析挂账产生的原因。正在对接区财政,清理房租挂账;正在对接南部新城管委会,尽快收回代垫款。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未启动整改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未收到交办信访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继续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加紧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对已完成整改的建章立制,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讲政治、讲规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整改任务的深化落实。
二是确保整改到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强跟踪推进,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推进,对整改不力的进行跟踪问责,确保按照整改计划表在预定时限内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完善规章制度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另一方面全面反思现有工作机制,对不合时宜的进行修改,对取得一定成效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完善服务保障南部新城建设发展的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25-82232680
电子邮箱nj_dml@163.com
       
 
 
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新城发展服务工作委员会
2020年11月16日
巡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