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2 19:14
        根据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2021年1月8日至2月8日,对区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3月18日,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带头,压实责任
在接到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项15个问题后,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研究整改任务,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任组长,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整改内容统筹推进整改落实。
二、严抓落实,统筹推进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传达部署上级要求不够及时,贯彻《条例》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落实学习制度,坚持利用每周办公例会、领导班子会上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和区重要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办公室做好相关记录。制定1季度、2季度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并检查学习情况,结合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了每月领导班子学习内容、要求,在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环节组织了常识测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建立巡查工作机制,并于5月20日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全区政法单位进行队伍建设巡查。
2关于“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深刻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上级要求,科学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及要求。在4月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份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全体班子成员都能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主要领导加强指导,督促班子成员严肃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后对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全体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查摆深刻。
3、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认真查找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结合今年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拟制计划、总结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分管领导对所有材料审核把关。利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时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相互提醒、批评和帮助,牵头领导对对照检查、检视反思材料进行查阅,及时指出问题。4月以来共拟制各种学习计划方案达8种,拟制前进行培训,拟制后分管领导及时审核把关,在实际工作中接受检验,提高了人员的素质。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所有班子成员的对照检视要求查找问题,先后在民主生活会、政治忠诚剖析工作中,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带头查纠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得到省市督导组的认可。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统筹督促职能履行不够,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成效小”问题的整改。
通过对区各政法单位开展2018年以来信访案件清查,化解信访矛盾;4月份开始向区各政法单位通报“涉法涉诉信访化解情况”、“司法救助办理情况”,并每月坚持。5月13日上午,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书记主持召开的专题“小三长”会议,推动信访案件化解。
2关于“落实维稳工作“四项机制”不够细,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4月27日召开了区级层面群体性矛盾联合研判调度会。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政府办、信访局、教育局、房产局等15个部门以及各相关街道、板块、集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相关部门围绕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突出群体性事件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及建议。正在对接市委政法委,推进我区“宁稳通”风险管控平台建设,形成风险防控线上闭环模式。
3关于“对标对表攻坚克难韧劲不够足,高质量发展仍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4月份,对各街道及相关部门一季度群众安全感宣传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召开推进会,部署了5月份集中宣传月的活动要求,目前政法委分别定制315条群众安全、210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横幅,下发到各社区。执法工作满意率、群众对扫黑除恶行动知晓率、治安问题有效解决率还有待进一步推进。
4关于“社会治理改革能动性不够强,网格化成效未充分显现”问题的整改。
依托市网格化平台企业号规范全区网格微信群管理,建立“网格+网络”便捷交流通道,发挥好信息发布、宣传引导、诉求对接作用。完成1000个综合网格企业微信群建立,完成区综指平台可研评估审核、架构设计开发和保障机制制度,正在进行功能应用开发。4月份制定《秦淮区“平安网格”隐患线索报送奖励办法》,对助力“平安网格”建设的七大类典型案例,进行“一事一奖”,“一事一荐”。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坚持不到位,与政法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4-5月领导班子传达学习了区委网信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网络意识形态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关于开展“清朗2021”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6月初落实《关于在全区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并结合政法工作进行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进行分析和自我批评。党总支明确袁祖辉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协助党总支书记加强协调指导。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党风廉政相关规定,强化“一岗双责”考核,督促上传廉政纪实;认真进行廉政总结,每季度党总支进行廉政研究、重大节日进行廉政教育。4月以来领导班子集体履职22次,结合清明、五一、端午节进行了廉政教育,领导班子及各科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目前正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风险点的进一步检查研究,并制定防控措施。
7、关于“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分管领导和科室长加强工作日人员上下班管理,严格落实工作纪律,落实请销假制度,办公室牵头做好工作纪律检查,每季度自查自纠,在全委通报相关情况。落实政法队伍作风纪律专项督查制度,每季度根据市委政法委通知要求收集违纪违法情况。已召开班子会要求分管领导和科室长严格工作日考勤管理,落实每季度自查自纠,适时通报。5月20日对全区政法单位进行了队伍建设专项巡查,促进了队伍作风建设。
8、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委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公务接待;按区政府采购规定,严格落实办公设备购买要求。已与区公安分局对接,近日完成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补助专项资金直接划入区公安分局,由区公安分局管理使用。
9、关于“工会经费使用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委人员学习2018年《省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杜绝超范围慰问亲属,杜绝从办公经费中列支慰问退休干部问题,从工会经费中列支,严格落实制度。对超范围慰问干部亲属的正在予以清退,对超范围购物、超标接待问题已移送派驻纪检组进行处置。
10、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政法委“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业务科室要严格按程序提前申报,没有申报不上会研究。规范三重一大申报工作,4月以来共报6次重要工作,每次按要求先申报后上会研究。规范三重一大记录,核实2020年3月会议研究支出9.9万元为区综合指挥平台增加疫情防控功能。
11、关于“干部选任程序缺乏严谨性”问题的整改
参加区委组织部、人社局组织的人事工作的培训,4月初完成科级及以下干部的考核,规范相关材料。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秦淮区科级领导干部选任工作指导手册》,与组织部进一步联系,从审核晋升考核中程序、材料入手,规范每项选人用人工作,所有资料全程纪实留档备查。下一步将保持推进。
12、关于“支部党建工作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结合教育整顿组织生活会,对支部工作者(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进行手把手的帮助和培训,5月11日各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完成圆满。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4月25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学党史、访足迹”专题党日活动,5月15日结合民生工作站各党小组开展为民服务活动。4月26日至30日集中组织了全覆盖的谈心谈话活动,落实了五必谈要求,共谈心谈话121人次。
三、重点突破,全面整改
下一步结合区委政法委实际工作,从以下几方面重点整改,带动全部整改工作落实。
1、提高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矛盾化解效率。制定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建立信访案件清查工作台账,组织评查,对梳理出来的案件,组织第三方统一进行案件评查,着重从办案程序、证据采信、办理结果等方面进行逐案评查,依法依规明确信访人诉求是否合理。落实政法各部门信访案件化解主体责任,加大救助和化解力度。定期督查通报,每季度形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工作报告,常态开展督查和通报。
2、细致落实维稳工作“四项机制”。进一步研究制定我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办法,加强对责任主体和第三方机构的稳评工作的指导,提高稳评工作的质量,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的跟踪,对不落实稳评工作要求,应评未评或不落实评估建议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
3、推进高质量考核指标争先进位制定《秦淮区提升群众安全感宣传方案》,推进“六化”工作措施:网格员入户走访常态化、安全感宣传阵地硬式化、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经常化、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制度化、专属网格阵地区域化、治安巡防服务精细化。在当前推进的基础上,各系列创建牵头部门分别打造或选树1-2个先进典型;每个街道至少打造1个特色亮点项目。各街道组织动员辖区平安志愿者配合社区专职巡防力量开展小区治安巡防。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控制。领导班子及各科室人员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结合顽瘴痼疾整治、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查找单位和自身的问题,查找在廉政工作的薄弱环节,加以整改。结合全区内控制度评估工作加强区委政法委内控相关的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在人事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经费收支上严格按制度执行。组织全委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政府采购规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确保各级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政法委机关考勤、请销假等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和公务接待要求,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 84556534;邮政信箱 秦淮区大明路282号611室;电子邮箱 qhqzfwzgk@163.com。
 
                                                                                                                                                                                                                                                                                                                 中共秦淮区委政法委员会
本级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