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中共秦淮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2 19:1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8日至2月2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卫健委党委进行了巡察。3月1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卫健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区卫健委党委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立即成立区卫健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进行了逐条分析,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带头剖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有效整改举措。委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科室扎实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区卫健委党委上下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截止2021年6月18日,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大类,15个问题中,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执行医疗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调整成立了秦淮区卫健委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委员会,下设医疗、护理、院感等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以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为核心,通过质控检查狠抓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落实。召开专题教育及培训会议,对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医护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临床医疗水平和有效沟通能力。组织医疗机构购买了医责险,完善医疗纠纷监督检查及追责问责机制,通过分析原因,明确责任,查找问题,吸取教训,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2、关于“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安全责任。年初在全区卫健系统工作会议上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履行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17家公立医疗机构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为机关领导班子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卡,放于桌面,时时提醒,牢记安全。二是划片分区,全覆盖管理。对416家民营机构实行按片区挂包管理,所有机构均有对应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机关干部年终总结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为必汇报项目,确保全年至少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三是加强督查,强调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化管理,对市级管理二级民营机构安全生产做到每年至少上门专项督导消防安全和危化品管理安全一次,发现隐患现场开单,按期上门复查,做好整改督促,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确保零隐患,不留死角。对2020年上半年区第五督导巡查组查出的个别民营医疗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明、无相关预案制度、未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等问题,按要求全部落实整改。
3、关于“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党委会、办公会就议事决策界限划分、规则进行专题学习;对党员发展和市、区、系统“两优一先”评选等内容严格按文件标准,规范讨论审议。二是梳理完善2019年制定的《秦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规章制度》,将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中召开委办公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修改为经党委会讨论研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规范议事程序开展决策,对于党委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议价比价的过程如实记录。
4、关于“混编混岗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4月份,对借用人员情况进一步进行了梳理,深入查找原因,班子集中讨论解决途径。尽管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压力较大,但也做到只减不增。二季度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借调人员的通知》,对借用条件、借用程序和借用原则等进一步明确,有效防止长期借用下属医疗卫生单位干部职工的情况发生。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显著”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加快东部医疗中心建设,坚持每月沟通、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按照江苏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标准,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合理规划诊疗区域;在朝天宫中心等单位相关问题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定期跟进工作进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落实。二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制定公立医院章程,推进医联体建设,建立市第一医院与夫子庙和淮海路、省中医院与朝天宫中心、红十字医院与南医大二附院等联合病房;深化与省中医院“院府合作”项目,开通省中医院远程心电、自助挂号、专家坐诊e联中医项目;建立区域内放射影像医联体;推进医养结合机构规范化建设,结合老龄国情培训,邀请专家进行服务指南、管理指南和医养合作指南解读,促使医养结合机构规范化发展;积极争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三是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将新增全科医生纳入基层医疗机构年度目标责任书和综合考核;在2020年选送8名医生参加为期三年的规范化培训、5名医生参加为期一年的转岗培训基础上,继续发动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分批次有步骤送培,做到“应培尽培”,已报名临床类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2人、转岗培训3人;梳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人员,掌握每个学员培训结业时间,今年将有2018届规培生7人结业后返岗。下一步将落实2021年公开招聘全科医生工作,积极发动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报名,继续对接做好新增全科医生及时加注全科资质等工作。
2、关于“推进基本公卫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通过下社区服务、健康讲座、广场义诊等形式,积极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为社区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健康教育、癌症早筛项目登记预约等服务。5月份,结合5.19世界家庭医生日,统一印制张贴宣传海报65张,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场次,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健康指导、中医适宜技术、现场签约等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主题日宣传材料,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动员家庭医生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运用面对面、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区居民宣传疫苗的积极作用,普及疫苗接种科普知识,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接种意愿;为有接种意愿的社区居民提供接种预约、健康随访、咨询解答、后续针次接种提醒等服务,目前,签约服务对象已成功接种近8万。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优秀家庭医生和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的认可度。2020年度,我区常住人口签约率32.3%,重点人群签约率72.9%,在2020年度全市家庭医生年度绩效评价中,位列12区(含江北新区)的第3名。下一步将加大与街道社区协同力度,多措并举,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和服务内容的宣传;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政策,通过公开招聘、报送培训等途径增加基层全科医生配备。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及时有效”问题的整改。
对2017年以来意识形态台账资料进行归纳整理,梳理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记录等相关材料;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大走访活动,委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了解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措施;举办“百年党史”教育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授课,系统解读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下一步,将结合半年考核对系统各单位意识形态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苗头问题前瞻性研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研判能力。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召开党风廉政责任制专题研究会,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与各单位党(总)支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行风责任书,做到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深究。指导各单位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手册》,根据实际情况,逐一核对,填写廉政风险点管控一览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会、专题学习会、廉政党课等党风廉政教育55次。对违反行风建设有关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同时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12345工单办理连续2个月排名末位的单位做出书面报告;连续3个月排名末位的,约谈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今年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21人次。下一步将督促各单位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召开党风廉政责任制专题研究会,总结工作成效及不足,研究明年的工作重点。
5、关于“服务基层推动工作的魄力韧劲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领导干部挂包联系基层制度,定人定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到基层多深入科室一线了解情况、倾听走访,及时收集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把指导基层联系点工作情况作为年底考核一项重要指标;上半年,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基层单位走访50余次。二是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每季度制定下发《党建工作清单》,委领导牵头对联系点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基层单位制定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专项整改举措;对系统软弱后进党支部进行督导,明确整改措施及举措。下一步将结合半年及年度考核对系统各单位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软弱后进党支部整改提质工作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三是加强作风纪律教育,梳理各类信访举报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督促各单位建章立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廉政风险点防控手册》,加强对绩效考核、财务管理、医药采购、工程建设等重要风险点的监管,对重点监管对象开展个人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今年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21人次。下一步将督促各单位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用好“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管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四是组织协调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三区两通道、一人一诊室、一米线间隔等制度规范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书,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定期检查督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全区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五是加强对基层单位绩效工资分配的指导,完成区属医疗卫生单位绩效方案的调查摸底工作,组织召开绩效分配工作经验交流会,对个别单位绩效分配不尽合理、群众反映较大的单位进行绩效分配方案的现场指导。部分绩效分配方案不尽合理、职工意见较大的单位已基本完成绩效分配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下一步将督促相关单位对绩效分配方案征求意见,进行试运行,根据试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方案。
6、关于“服务居民群众的举措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开展医德医风教育36次,惠民医疗为近2万余人减免费用100余万元,瑞华慈善医疗基金为130余名困难人群减免费用67万余元,为634人次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为近2000名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下一步将督促各单位开展经常性的行风作风教育,持续推进惠民医疗、民生实事项目。二是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管理,每半年对执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与市场、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协商共建联合执法机制,设立专职协调员协调解决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350家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自查率85%;在机构内公示依法执业承诺书;对10家多次被投诉举报的机构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30家机构实施行政处罚。下一步将建立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医疗乱象进行联合执法。三是加强12345工单办理,每月对12345工单进行梳理分析,重点关注投诉工单前三位的单位,必要时约谈负责人;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指导和监管,严格查处不规范医疗行为,营造依法执业、公平竞争、诚信办医的医疗执业环境。2020年,12345工单2845件,增长较多的为疫情类工单,1000余件,首次结果满意率和综合满意率均有提高,分别为89.87%和96.74%。
7、关于“药事管理和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管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医疗单位药事管理工作的指导,组织936人次参加《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学习;3个单位因人事变动,调整更新了药事管理组织;完善、更新药事管理规章制度168条(项)次;上半年点评各类处方近12万张,243人次因处方不合格受到处罚。二是加强对基层医疗单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指导管理,积极配合医保局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开展诚信义诊,6家医疗机构被评为集中宣传月先进单位;建立基层医疗单位使用和管理医保基金定期报告机制,及时收集医保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与医保主动对接,积极反映基层医疗单位使用医保基金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和合理申诉,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8、关于“执行财务管理等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制定下发《秦淮区卫健系统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秦淮区卫健系统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把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核查公立医疗机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资产管理系统一致。今年已按规范手续报废固定资产,对历史原因造成的固定资产报废手续不完善,已查明原因并写出情况说明。制定下发《秦淮卫健系统工会经费开支管理办法》,按年度工作安排定期组织集中记账会审,年底结合基层目标考核工作,组织全面财务检查。召开妇保所、疾控中心、监督所和核算中心专题会议,分析项目资金沉淀原因,制定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督促落实。
9、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有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责任,上半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讨论会2次,组织党建相关文件中心组学习4次。制定下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党建目标考核细则。每季度制定下发党建工作清单,明确季度工作目标及要求。对2020年度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情况进行总结反馈。下一步,将对系统各单位党建日常工作情况和台账资料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反馈督查结果,将考核情况纳入各单位评优依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单位创新举措,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定期召开机关党总支支委会,结合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安全生产等工作,制定“统一活动日”计划,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下社区清洁家园、去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当志愿者维持秩序等,以实际行动强化党员教育活动的效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指定专人分别负责机关党总支、在职干部党支部、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记录。三是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结合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对100余家较大的民营医疗机构党建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党员基本情况;举办“百年党史”教育培训班,将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负责人纳入培训;在民营医疗机构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购置学习教材,引导参与相关主题活动。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区域中医党建联盟全面建立,深入两新组织开展调研,结合半年考核对两新组织党建情况进行指导考核,年底选定优秀两新基层党组织举办现场观摩会,交流分享经验。
10、关于“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相关台账资料的整理、报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记录整理。党委会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认真细致地梳理2017年以来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针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整改。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进行检查督导,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三是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将“两新”组织党建情况纳入其中。制定下发两新党建工作清单,对两新党建情况进行阶段部署。上半年到“两新”党组织调研党建工作2次,指导党建及党员发展等工作。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推选优秀党员作为七一表彰人选。下一步,大力推进区域党建联盟建设,结合党建目标考核对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指导。
1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欠缺”问题的整改。
初步完成区属医疗卫生单位中层干部选任工作指导意见(草稿)。下一步将征求编办人社部门意见,尽早完成区属医疗卫生单位中层干部的规范管理工作。落实优化高层次人才招聘程序,采取直接面试方式。区属公立医院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安家费补贴,优先解决高层次人才无岗可聘等问题。完成编外人员信息的梳理工作,报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定期与编办人社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管理。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委党委将针对未整改完成的11条问题,立足制度化整改,推动措施落地见效。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委党委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为切入点,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2、聚焦整改任务,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委党委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卫健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以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十四五开好头,掌好舵。
3、履行主体责任,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委党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开展,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举措,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质效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7753696;邮政信箱:秦虹路1号327办公室; 电子邮箱: qhqwjw@163.com。
 
 
                                                                                                                                                                                                                                                                                            中共秦淮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本级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