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2 18:5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8日至2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3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实事求是指出了五类共13个问题。我部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1.统一思想认识,精心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研究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进一步达成共识,坚决扛起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2.强化主体责任,狠抓落实。成立以王赵海同志为组长、屠康敏同志为副组长,潘莹、李路娣、祝鲲鹏、闻鸣、王京华等同志为成员的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整改专项小组,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共37条,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构建了牵头领导亲自督办、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
       3.注重标本兼治,加强督查。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准确把握整改进度,有针对性推进问题整改落地生根。针对巡察中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注重从个别中发现共性问题,强化源头防范,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切实抓好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激发出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成效,推动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不断进步。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把握能力不够,理论武装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1.关于“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2021年全区党工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备案管理,各党(工)委(党组)已经向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报备了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服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其中2次现场学习(雨花台烈士陵园、红色秦淮图片展);向区委中心组成员配发学习书籍336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下一步,继续按照年度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相关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作用不够凸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秦淮”专栏,用音视频和图文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秦淮的斗争历程和留下的红色印记,目前已经推出11期;推动党史教育网上宣传进基层,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在秦淮”专栏,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华门街道开展“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秦淮|光华路街道“学党史·庆七一”诗书画主题作品展开幕》等,集中展示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特色亮点做法。丰富理论宣教形式,邀请百姓名嘴等宣讲能手,录制微视频3部;深入开展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积极组织百姓名嘴宣讲团等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工作。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式宣讲4场,点单式宣讲25场,区特色宣讲835场。已完成研究报告《南京夜间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分析南京夜间经济发展问题、给出研究南京夜间发展对策,为南京夜间经济发展和改造升级提出方案。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继续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教。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永远跟党走•奋斗强国”微党课录制工作,将择优推荐向学习强国平台报送。
       3.关于“宣传工作针对性和组织保障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完成重点宣传工作(1)2021中国·秦淮666国际消费节宣传。组织各媒体刊发、转发相关报道约2000余篇(条)。其中,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网、学习强国等央媒刊发重点报道20余篇;新华日报、中江网、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交汇点等省市党媒刊发专题报道60余篇,推动666消费节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热点焦点。(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抓活鱼”,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用发生在居民身边的事例生动的体现出来,让新闻宣传更有底气、灵气和说服力。在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重点党报刊发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媒体专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宣传、走访秦淮红色遗迹系列专版报道等新闻报道近120余篇/次。(3)对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论坛开展全方位系列宣传。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中央省市重点媒体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刊发、播发城市更新论坛新闻报道39篇(条)。7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2分28秒聚焦我区以小西湖为代表的城市更新工作,33个媒体平台和网站纷纷转发,全网阅读量突破3亿人次。与南京日报新媒体中心、龙虎网等属地媒体在内容生产、技术支持、产品分发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属地优质自媒体账号“二更”建立党员主编联席制。下一步,按计划对全区重点单位、各街道开展新闻宣传及舆情处置专项培训,提升全区宣传思想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目前已完成光华路街道新闻宣传专题培训。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业务统筹指导和宏观管理,拟在下半年开展一次针对全区政务新媒体从业者的业务培训。
       (二)责任意识比较淡化,政治敏锐性不够强
       4.关于“两个中心融合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传播辐射优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活动优势,在活动开展和宣传推广上相互借力。上半年,融媒体中心在“秦淮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栏目,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际,累计推送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文明创建、全民阅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图文产品23篇,初步实现两中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效应。下一步,区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街道、各单位积极对接,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文章推送频次,全面展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所的特色亮点工作和成效,合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更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5.关于“新闻出版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法定时限内按照法定标准进行受理、查看、审批,目前江苏省政务网已有详细的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人员也有纸质材料给办事人员参考。武定门青春书店已在市局备案。我部也多次联合市文化市场执法大队、教育局等对学校周边书店进行检查。与街道进行对接,完成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年度核验工作。
       (三)开拓创新意识不够,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高
       6.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目标未达预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接北京椰岛游戏在网文谷新注册瓦尔登、可楠两家企业;对接北京腾越集团、上海长甲集团,探索传统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成立江苏网络文学谷管理办公室,加强网文谷一期招商、推进二期建设,与南部新城研究三期项目规划。邀请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团队对7.3平方公里老城南整体谋划,与南京大学顾江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南部新城文化超级总部建设规划,在机场跑道成功举办抖音轻漫计划2.0颁奖典礼。协同科技局,举办南京创新周“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会”沙龙活动。
        7.关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不快”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推荐西湖里·创艺街坊项目参加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类)项目申报,已进行实地考察,目前等待公示;引进上海梦加、开心麻花、北京良业等合作伙伴。打造沉浸式剧目《上元灯彩图》,与开心麻花合作的门东金陵戏坊打造集演艺、婚庆、餐饮一体的沉浸式环境喜剧;与北京良业合作推进西五华里灯光秀已完成方案设计。分别与省演艺集团、腾讯合作建设秦淮非遗馆、小西湖欢乐茶馆。秦淮区通过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单位验收,夫子庙、熙南里获得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称号,给予100万创建设经费。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区文旅局邀请东方文都(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南部新城、愚园等载体。4月16日南京市召开体育产业资源发布会,南部新城在会上就新城规划、产业及体育项目作推介和招商。
        (四)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规定要求落实不到位
        8.关于“党组织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1年4月6日,根据区级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宣传部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议,审议宣传部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研究部署今年党建工作任务,明确4项工作目标8项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从实组织开展好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6次,党小组会3次。支部书记和部领导为全体党员上党课3次。 牵头抓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工作,同步推进支部学习教育等工作,制定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3月13日,召开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王赵海部长作部署提要求。3月16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凭吊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的历史,集体接受了一次爱党爱国的精神洗礼。给支部每名党员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书籍,组织集中学习4次。指定支部组织委员保管记录《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簿》,按要求规范记录支部工作情况。下一步,按照计划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部深入民生工作站,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环节,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等各项党风廉政制度,组织观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片,开展“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廉洁秦淮”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三会一课”、上党课、开展大讨论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党员教育活动。举办区宣传文化系统“四力”教育培训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性材料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坚持选人用人工作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规范化,落实好选人用人纪实材料归档要求,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过程中考察谈话记录、考察人选民主推荐表、征求意见和民主测评情况表等纪实材料作为干部档案做到分类妥善保管。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区委宣传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运用,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零死角、无禁区。2月24日,部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防控举措。4月22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月31日,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集体学习有关规定,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长汇报上半年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宣传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谈心谈话40多人次。王赵海部长与有关同志谈心谈话10次。
       (五)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规定要求落实不到位
       11.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宣传部对重大资金使用、重要项目支出、干部任免等事项,按照决策监管意见,均召开部务会集体研究,并提前报纪委派驻组审核备案,共报备三重一大事项4次,其中资金使用事项6件,人事事项2件。
       1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的十项措施,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日常办公支出。除经批准必需配备的办公设备外,其他所需办公设备均通过内部调剂解决。今年政府采购打印机、传真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共7台,及时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明确责任科室和使用保管人。
       13.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推进财务管理审批规范化制度化,一是过程规范化。每一项财务支出由相关科室提出,报分管领导批准,重大事项经部务会集体研究,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批。二是要素规范化。每一笔账目,必须具备票据、合同、事由等完整要素,今年以来,退回不合格报销款项3次。今年的办公设备采购,经部务会研究后报区财政局批准,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为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采购预算较去年压缩了10%以上。采购通过南京市政府采购网,由政府指定供应商供货。
       三、 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将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紧盯目标、不减力度、强化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部整改清单,做到任务清零、常态长效。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巡察反馈问题坚决整改、一改到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尚未完成的问题,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2.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发挥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巡察反馈整改为抓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巡察整改与庆祝建党百年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提升宣传文化系统“四力”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对巡察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 
       3.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各项制度流程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及时完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抓好制度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反馈成果转化,全面将巡察反馈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4556500; 电子邮箱bx84556500@163.com。
       地址:太平南路69号21楼,邮编210002

                                                                                                                                                                                                                                                                                                                                                                                                                                                                                                中共秦淮区委宣传部
本级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