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要闻播报 >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16:42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13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3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3人,列席会议329人。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于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辟论述,认真总结我省管党治党成效,在对标找差中明确方向、加压奋进;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的战略部署,务实谋划我省管党治党工作,为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要求,纵深推进我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讲话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对于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王常松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有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巡视巡察提质增效,落细落实监督职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部群众坚定支持。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第二,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既要解决面上的共性问题,又要解决本地本部门的个性问题。要深入人民群众中,敏锐地找准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稳中求进、久久为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第三,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完善运用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跟进监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做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第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严查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通过分析案件、以案促改,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督促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做实干部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第五,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功能,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认真落实有关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细化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
第六,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地方党委中心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统筹谋划上下互动、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推动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有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大力推进市县巡察和省直单位巡察,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第七,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办公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