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要闻播报 >

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31 09:28

     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必须持续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以思想解放为动力,努力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省委着眼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高质量发展思想保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标找差,对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对新时代所处的新方位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有了更为系统的谋划。解放思想的成效是明显的,但相对思想上、工作上暴露的问题,不能估价过高。必须看到,空洞地谈解放思想、思路“依然故我”、工作“涛声依旧”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必须再接再厉,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解放思想的根本遵循。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同志头脑中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仍在持续,身体进入了新时代,而思想还停在“过去时”。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学习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步入新境界。全省上下都要牢牢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勇于纠正一切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

解放思想,不仅是个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不能停留于单纯的“头脑风暴”,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落脚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必须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防止避实就虚,坚决反对一边讲对标看齐、一边却对身边的问题视而不见;要着力解决问题,以工作成效、发展实绩来检验思想解放的成果。要把解放思想具体化,突出解决好发展思路的问题、历史遗留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而形成“提高认识-研究问题-优化举措-推动发展-再深化认识”螺旋式上升的往复循环,不断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和不懈追求。大讨论活动有期限,但解放思想无止境。要清醒地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学深悟透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别要看到,江苏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老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新问题的更早、更多遇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中央赋予的始终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解放思想上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带动一班人、影响一层人、激励一群人,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思想动力。
要闻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