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要闻播报 >

解放思想要有“解题意识”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8:17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鲜明提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思想保障。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中。
      解放思想必须始终以实际问题为靶向。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是整个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当前,一些同志身体进入新时代,而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谈新发展理念头头是道,干起来却还是“依然故我”“涛声依旧”。说到底,根子还是出在问题意识淡薄,没有悟透“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个重要论断,习惯于以观念的空转代替实际行动。好的问题往往就是好的答案。各级领导干部唯有不断以问题意识深度扫描各项工作,把解放思想“准星”紧扣住实践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才能自觉破除一切与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
解放思想必须始终以务求实效为标尺。务虚是为了务实,思想解放不是关起门来搞学习讨论,而是要触及灵魂、深化认知、推动实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定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找“短板”、号“痛点”、破“堵点”,既啃硬骨头又动真奶酪。以系统思维和创新方法,勇于破题,善于解题,真正把发展思路的问题、历史遗留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挖出来,做到思想解放一小步、实效进展一大步。
     解放思想必须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评判。解放思想的过程也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过程。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怀真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把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思想解放的度量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思想有没有真解放,群众说了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解放思想唯有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让思想大解放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解放思想既是深刻的认识论,也是重要的实践论和方法论。“提高认识—研究问题—优化举措—推动发展—再深化认识”,如此螺旋式上升的往复循环,正是解放思想的魅力所在、动力所在、活力所在。解放思想无止境,干在实处无止境,只有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才能把江苏发展带入一个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