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廉政文化 >

秦淮区纪委举办“千年科举润家风”活动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9-26 16:06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石。9月24日上午,秦淮区纪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和部分家庭代表在科举博物馆举行“千年科举润家风”活动,近距离学习感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助推纪检监察干部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据了解,今年秦淮区纪委深挖本区特色传统文化资源,在科举博物馆中创新打造主题为“选才任能须公正,勤廉双修泽四方”的科举文化廉政教育集中展区,围绕“制度守廉”、“清官示廉”、“ 案例警廉”,全景展示了古代科举考场上的廉政故事、科场舞弊案、秦淮廉史等系列内容,用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古代清官廉吏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克己奉公,自觉涵养为政之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洁尚廉的社会风尚。

为了抓好中秋、国庆节前廉政提醒教育,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在开展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秦淮区纪委组织120多名纪检干部及其家属参加了这场廉洁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现场,纪检干部家庭子女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与会领导向参加活动家庭代表赠送《中国家规》《家风隽永 德润金陵—南京历史上的传统家规》书籍。

“好家风蕴含着时代的正能量,更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我们倡议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清廉家风,传承廉洁基因,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涵养好作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这是秦淮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干部杨强同志的家属丁玲琳在当天宣读的“传承好家风”倡议书内容。

杨强同志刚刚受到中央纪委嘉奖,作为一名执纪办案人员,杨强常年奋战在基层惩腐肃纪一线。近三年来,他共查办违纪线索205件,主办党政纪案件98件(占区纪委案件总数40%以上)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他的妻子来到现场,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发起“传承好家风”倡议,提议把家庭作为道德养成的基本场所,通过家教给家庭成员系上品行的“第一粒扣子”;把崇廉的家规立起来,用良好的家规影响家人、鞭策家人;把清廉的家风立起来,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涵养好作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等。

当天,全区纪检干部还参观了博物馆里新建成的科举文化廉政教育集中展区。记者了解到,“千年科举润家风”活动是秦淮区纪委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中,秦淮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带队,分级分类开展家访,引导家庭成员当好家庭“哨兵”,配合组织共同把好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关。同时,在社区建立监督联系点,要求每一名纪检干部都要到所在社区登记报到,通过近距离监督,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的监管。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身行得正,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在‘两节’来临之前的这次集体廉政教育提醒,就是要让全区纪检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秦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晓卫说。

【延伸阅读】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前身是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四年 (公元1168年),当时属县学、府学考场。明朝建立后定都金陵,改为乡试、会试的场所,规模随之扩大。明成祖迁都北京以后,专门用作乡试考场。明清鼎盛时期,用于考试的号房多达二万余间,可同时容纳20644名考生参加考试,被称为中国古代最大科举考场。

江南贡院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从江南贡院走出的名人包括唐伯虎、方苞、郑板桥、陈独秀等,林则徐、曾国藩等清代重臣也曾在江南贡院担任过主考官。

2017年元月28日,在原来江南贡院的基础上扩建成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秦淮区纪委坚持立足本土,深根细作,充分发掘科举文化中蕴含的公正选材、勤廉为官的廉政元素,在科举博物馆中开辟了廉政教育集中展区,积极打造独有秦淮文化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据悉,开馆以来,科举博物馆共完成廉政讲解近千场,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致力打造富有秦淮文化特色标识的廉政教育样本。

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