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审查调查 >

红花街道纪工委紧扣“处处”“事事”“时时”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10-23 10:08

    编者按:镇街纪工委作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战斗堡垒市纪委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强力推进镇街纪工委专职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为了及时反映镇街纪工委的日常工作,市纪委办公厅组织人员走进一线、聚焦问题、加强调研,通过信息的形式及时编发好的经验做法。

  红花街道地处秦淮区正南部,区域面积12.74平方公里、实际管辖6.64平方公里,总人口9.66万人。街道工委下辖19个基层党组织,现有在册党员1744名。该街道围绕管理、推进、监督三个着力点,坚持源头上促规范,过程中抓防范,成效里树典范,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实效,先后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先进单位、秦淮区争创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

  一、处处夯实基层基础,精耕细作抓管理。强化组织建设固本,早在1992年就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2001年镇改街后立即成立纪工委,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近年来注重发挥社区纪律监督委员会作用,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深化制度建设清源,修订《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对集体干部、街聘大学生、退休退养干部的统筹管理。制定《违纪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范违纪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经济上受到的相应处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使用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基层公车使用。细化队伍建设强身,成立7名委员组成的街道纪工委,加强专题培训,使纪工委委员尽快熟悉情况、发挥监督职责。强化廉政教育,丰富集中培训、微信QQ群、廉政党课、专题报告会等教育手段,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二、事事聚焦主责主业,丝丝入扣促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强廉,及时调整工作职责,确保纪工委重心落在主责主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全街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两个责任具体化,落实到每个科室和个人。四个专项行动促廉,认真开展三防行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6次,专题测试3场,撰写心得体会460余篇。六个监督检查保廉,监督班子集体决策,今年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监督,此外,开展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目标管理制、责任追究制监督检查,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时时维护工作大局,锲而不舍强监督。加强与派出所、城管、市场监管、综治等单位的横向联系,深挖案件线索开源;努力构建信访闭合管理机制,紧盯信访举报提效; 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反腐,强化执纪问责护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通过上述举措,该街道执纪审查工作位居全区前列,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了力量。(信息来源:市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