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南京市秦淮区:紧盯群众需求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09:32
      看到小区老旧线路改造完成,每天有专门人员开展安全巡查,部分民居实现消险加固,最近,家住秦淮区双塘街道荷花塘片区的73岁居民王宝宁满脸都是微笑。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一些问题时间不长,这么快就给解决了。”王宝宁感慨不已。王宝宁眼里的变化,缘于南京市委去年组织开展的一次提级巡察。
  荷花塘片区位于南京城南门西地区,2016年1月入选第一批江苏省历史文化街区。由于片区内建筑年代久远,此前多处房屋自然老化,使用功能不全;且由于人口居住密度高、无物业管理,加之下水管网不通、街巷电线杂乱无序,给生活环境、居住安全带来很大影响。去年8月至9月,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秦淮区双塘街道及高岗里、来凤街、太平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时,片区居民提出改造居住环境的迫切愿望。

  群众所盼就是巡察所向。巡察结束,市委巡察组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街道,并形成一份《荷花塘片区危旧房有关问题的专题报告》移交给秦淮区委,要求将荷花塘片区保护纳入“十四五”城市更新规划和“美丽古都”建设计划,明确更新改造时间表,在老城整体保护、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上加大工作力度。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问题整改,要有责任清单、有路线图、有时间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秦淮区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区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从场地调查、规划制定、安全消险和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针对巡察组反馈的 “安全稳定守得不牢,风险隐患排查不细”问题,结合街巷院落和实际居住人员情况,完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备,为每户居民补发灭火器,在每个院落配置手推式灭火器。针对片区老旧平房多、公房多的特点,将区属越城集团房管所公房管理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定期开展房屋质量安全检查,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针对片区无物业管理、给治理带来一定难度的实际,实行片区围合、化零为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配齐配足物业工作人员,对片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做好室外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针对片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缺失、落后的现状,邀请勘测部门对消防、给排水、强弱电、煤气各系统进行规划布局,制订施工路线图。
      据悉,由于实施路径复杂、牵涉居民众多、改造时间较长,秦淮区委将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变样”的目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的基础上,围绕规划策划、排查消险、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老建筑修复等各项工作,分阶段精准有序实施,努力实现老城整体保护、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的有机统一。
      “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巡察工作关注的重点。解决荷花塘片区危旧房问题是区委回应民生关切、重视巡察整改的一个缩影。我们在市委巡察办具体指导下,通过市、区两级巡察机构上下联动,持续关注跟进荷花塘片区危旧房改造,确保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秦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据悉,该区还对市委提级巡察反馈的35个问题均实行“台账制管理”“销账式落实”,同时认真开展落实市委巡察街道发现共性问题对照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12个街道共对照自查问题143个,制定整改措施242条,完善制度48个。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