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秦淮区多管齐下着力提升巡察问题线索成案率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5-03 17:43
      秦淮区开展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问题线索的收集、管理、处置和督办,着力提高成案率,切实发挥巡察工作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一是广收细筛,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重视抓好情况通报工作。每轮巡察启动前,不断扩大范围、拓宽渠道,向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编制及四套班子办公室等多方收集问题线索和相关情况,做到有的放矢、有备而巡。建立信访巡察联动机制。巡察期间,区信访局、纪委信访室收到巡察对象的相关举报,立即转到巡察办交相关巡察组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确保问题线索得到及时处置。实时关注舆情动态。各巡察组保持对社会舆论、新闻报道、网络热点等的高度关注,从中查找分辨问题线索,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二是专业助力,全程把控问题线索质量。科学组建巡察队伍。区委在选配巡察组组长时,要求必须具有纪检、党建工作领导经验;在组建巡察组时,要求每个巡察组至少配备1名有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干部,2名财务协查人员,作为查找问题、发现线索的骨干力量。注重专业力量介入。纪委党风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发挥业务专长,通过参加巡察组问题线索专题会、巡察办问题线索梳理会等,帮助梳理、鉴别、分类问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必要时提前介入开展谈话核实、证据固定等工作,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强化政治把关。每条初步问题线索形成后,都要提交领导小组总体把关,由领导小组组长审签,确保移交的每条问题线索政治过关、质量过硬。
    三是健全机制,确保线索得到高效办理。一方面,打通环节,建立线索移交绿色通道。为了提高问题线索移交的效率和时效,进一步压缩工作周期和环节,建立快速通道,重大、紧急事项巡察组可向领导小组组长直报,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分类处置,通过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发挥巡察威慑力。目前移交的问题线索中,通过快速移交的占35%左右。另一方面,加强督办,确保线索办理条条得落实。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督促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逐条编号、定期督办、逐条销号。三轮巡察中,除了已经立案的问题线索,其他问题线索也全部通过函询、提醒谈话等方式得到妥善处理,真正做到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