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探索“三式”巡察 提升政治巡察作用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3-13 16:20

        一是探索“立体扫描式”巡察。通过党规党纪测试、个别谈话、查阅财务账目、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方位“立体扫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二是探索“下沉延伸式”巡察。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至被巡察党组织所属科所站队及企业,重点巡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注重上下联动,对市区存在普遍性或相似性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坚持重心下移,上半年完成街道党工委巡察全覆盖,年内对107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

  三是探索“叠加式”巡察。构建“巡察组+纪检组”“巡察组+街道纪工委”模式,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组、各街道纪工委协同发力、上下联动,增强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压实整改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加强巡察结果综合运用,将其作为政治生态评估的重要依据,纳入全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办理“绿色通道”,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李晓英)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