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秦淮区召开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9-06 09:44

9月5日上午,秦淮区召开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贯彻中央、省市委和纪委关于加强派驻纪检机构建设的意见要求,动员部署我区相关改革工作,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宸宣布了区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的安排决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涛在会上讲话提要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晓卫主持会议。

林涛就做好全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1---认清形势,深刻把握派驻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厘清派驻机构职责定位,解决影响派驻监督作用发挥的深层次问题,更好地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有利于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解决反腐败工作责任不清、力量分散等问题,推动“两个责任”的刚性落实;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激发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动力和工作活力。

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促进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发现、查处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内监督的创新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全力配合区纪委完成好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确保党内监督没有死角、不留空白,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党内监督“探头”作用,把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落实到位。

2---高点定位,全面落实派驻机构改革的目标要求

思想认识到位,厘清职责定位。全体派驻干部要转变思想认识,找准职能定位,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紧扣履行监督责任、查办违纪案件、受理检举控告申诉、提出问责建议、协助做好巡察工作等方面的职责,真正把工作责任担起来。纪检组负责人要一心一意干纪检,聚精会神抓监督,不得分管驻在部门其他业务工作,把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真正在派驻机构体现出来。

工作转变到位,发挥派驻作用。各派驻机构要盯住重点人,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盯住重点事,摸清驻在部门廉政风险点;盯住重点环节,定期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列席重要业务性会议,确保派驻机构知情权。要突出“执纪”特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要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处置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要督促党员干部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养成良好作风;要紧盯“三大问题”,定期开展体检,用刚性手段督促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制度建设到位,提升监督实效。各派驻纪检组要尽快出台《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为派驻机构履行职责提供制度依据;要全面规范纪检组信访、案件、执纪等业务工作流程、履职规程和管理章程,确保派驻机构工作的严肃性;要建立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日常分工联系和派驻机构约谈驻在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制度,探索在“融入”中开展“体外监督”的新模式;要建立重大问题沟通机制,派驻机构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干部提拔任用等,要有建议权,对违规问题要有否决权。

3---主动作为,充分凝聚起派驻机构改革的整体合力

全面凝聚改革合力。区纪委机关要牵头抓总,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总体统筹、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区级机关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把这次改革作为“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党委全面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派驻监督互补互促、无缝对接,积极构建党内监督新格局。

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各级党组织要适应派驻机构工作转型,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对派驻监督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对照检查、主动整改。要自觉接受派驻组监督,定期向派驻纪检组交流沟通相关工作,充分保障派驻纪检组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想方设法为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提供条件。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区纪委要注重对派驻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扎实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要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交流使用,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纪检组负责人,要敢于担当,善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带领派驻干部切实把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