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主页 > 党风政风 >

秦淮区制度建设三原则着力提升“三防”治本成效

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8-28 17:23

    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升“三防”行动治本成效,近日,秦淮区纪委组织15个区机关部门、区属企业及街道召开“建章立制研究部署会”,明确提出“制度建设三原则”。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搭框架”。树立“系统工程”理念,区分普遍性、个性和突出性问题,明确针对普遍问题、专项问题、街道社区(村)问题、部门(系统)问题、国有企业问题建制度等5个建设方向,搭建制度建设总体框架。

  二是坚持“从严从紧织笼子”。立足扎紧扎密“制度笼子”,破解“牛栏关猫”难题,针对公务接待、工会经费、食堂开支、财务票据管理、资金管控等极易隐形变异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列出涉及11个部门、12个街道、8个区属企业的48项制度建设清单。目前已建立完善24项。

  三是坚持“查缺堵漏补短板”。打破“木桶效应”,针对风险点建制度。例如,针对食堂“白条入帐”、“发票统开”、“验收不严”、“ 零散采购”、“就餐人数不清”等问题,指导督促区政府办和街道分别建立完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街道食堂管理制度》,指导督促区财政局建立完善《财务票据报销管理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制度》;针对打政策“擦边球”,把工会经费当“万能费”,搞“大众奖励”、“隐形福利”等问题,指导督促区总工会建立完善《工会财务票据报销管理制度》。

党风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