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2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0日至7月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妇联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妇联党组、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在前期立查立改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党组会,对反馈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的整改已全部完成,并长期坚持,区妇联已建立常态长效制度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区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形式学习,加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妇女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的学习研究,找准妇联组织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并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妇联和区委、区政府的学习要求。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组成员结合妇联工作进行6次交流发言,确保学习计划落实、学出成效。11月10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妇联党组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情况,研讨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2023年工作。

(2)区妇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妇联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助力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中提高站位,找准结合,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实效,让妇联组织始终成为妇女群众“娘家人”、成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11月8日,区妇联向市妇联主要领导汇报学习贯彻思路与举措,进一步提升思考的深度、谋划的高度。

2.“妇儿服务与社会需求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3)区妇联增加了双塘街道五福街社区、秦淮硅巷(南航科技园)等两家“宁姐月嫂”工作站,目前正同光华路街道紫金社区、壹城集团洽谈,将根据居民需求酌情增加工作站点;为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将“宁姐月嫂”工作站与白房110相结合,实现服务升级。注重发挥现有的3个“三全”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的引领作用,新增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双塘街道胭脂巷社区和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为示范社区,不断扩大“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的覆盖面。为服务于儿童优先理念,区妇联正大力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红花街道红悦社区建设首批市级儿童友好示范社区。

3.“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活力未得到充分激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4)区妇联于9月26日至30日举办了中青年女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来自全区各街道、功能板块、区机关各部门共48名科职女干部参加培训,通过以训带学、互学互助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女干部素质能力。并采取活动联办以及项目化推进等方式提高基层妇联组织活动质效,做好基层妇联工作。11月3日召开了全区街道妇联换届现场会,指导五老村街道妇联试点开展换届工作,各街道妇联现场观摩。会后组织换届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解答街道问题,妇联主席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区妇联11月10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情况,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2023年工作的开展进行谋划,并征集干部的创新思路。

(5)区妇联高度重视基层妇联干部培训,11月底各街道完成换届后,积极筹划妇联三级干部培训班,因疫情影响目前计划安排在今年3月份完成。区妇联还将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短期培训以及指导基层妇联直接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大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力度。11月18日上午,组织妇联全体干部和街道妇联干部共同线上学习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讲解,切实增强妇联组织依法履职的能力。11月25日,与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开展线上反家暴法治宣传活动。

(6)区妇联借助省市妇联资源平台,为街道、社区提供专业培训师授课、经费支持等;对于有重点需求的,则安排一对一的咨询和辅导。11月5日,区妇联邀请南大心理学教授,开展线上女性心理健康、压力与情绪调节心理培训活动,各街道妇联组织需要的群众参与。注重化解社区治理难题,加强对妇女议事会工作的指导,开展“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培育项目,蓝旗新村社区以改造集中晾晒为切入点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水平的案例,入选全市首批优秀案例,推进女性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12月份,开展街道妇联执委妇联项目认领考核,并进行奖励,调动更多的力量服务妇女群众。

4.“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8)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注重与街道、系统妇联组织联系,经常听取基层妇联、妇女群众对区妇联工作以及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结合民生工作站、支部结对共建等工作,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区妇联于11月上旬召开了全区街道妇联换届现场会,会后组织换届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解答各街道问题。11月16 日下午,妇联根据去年征求的居民意见,在紫金社区开展收纳师专题创就业培训,同时现场征求居民群众对妇联工作和干部的意见建议。12月份,妇联主席、分管主席先后到银龙翠苑、四方新村、汇景和园、小西湖社区,以及马府街小学、三中实地了解、对接妇联工作。区妇联不断加大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力度,成立区物业行业妇联、首屏科技妇联、壹城物业妇联等。上半年接受全国妇联领导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思想状况专题调研。

(二)关于“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韧劲不足”问题的整改。

5.“落实‘一把手’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9)区妇联加强工作统筹,根据年度计划按月进行回顾总结,突出做好难点任务的推进,重点做好精准确立妇女儿童及家庭公益服务项目、推动“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指标落实等工作任务。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妇联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加强对妇联干部的关心关爱。并根据机关工委安排申请党内关爱资金,慰问退休困难老党员。区妇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妇联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助力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等工作中提高站位找准结合,并向市妇联主要领导汇报学习贯彻思路与举措,进一步提升思考的深度、谋划的高度。持续跟进督导2022年5个区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其中《父母加油站》获南京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项目二等奖。

6.“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0)召开党组会、支委会进行反思和问题查找,与相关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压实了责任。注重通过学习提高站位,区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原原本本精读原文,原汁原味学深悟透,深入开展研讨,切实做到入心入脑。11月10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妇联党组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情况,交流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2023年工作的谋划,并号召全体干部积极思考提出创新工作思路,并向市妇联主要领导汇报学习贯彻思路与举措。12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层上,分析总结年度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研究新一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7.“妇儿公益项目运营监管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1)区妇联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要求,分别与4位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掌握了情况、明确了要求、提出了希望,4位经办人反映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提升了工作标准。下一步将通过加大项目执行过程中专项督导及审计力度、强化培训社工补贴标准、督促孵化组织加大过程管理力度等措施,确保项目计划书全面有效规范落实,经费管理不出问题。

(12)由于疫情等原因造成活动安排滞后,巡察指出问题后,妇联党组加强研究,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将原定的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主要包括创建2家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开展亲职教育、宣传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维护妇儿权益法规等活动。目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项工作任务在有序落实中。

8.“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3)区妇联在财政局的指导下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完善财务管理的系列制度,规范各项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财务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定期对财务工作进行自查并向妇联全体干部公开,规范财务行为。2023年度预算编制时,与财政局多次沟通、联系、协调,提升专项科目设置的科学性、精准性。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9.“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4)区妇联党支部根据问题进行反思,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期听取党员的意见,及时研究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新发展、党员管理等方面新情况新问题等,并抓好工作落实和过程记录。

(15)区妇联党组、支委加强“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学习领会和贯彻、明确相关责任人、完成时间等要求。根据工作和干部思想动态开展全面谈心谈话,向53家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并征求意见,进行认真反思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确实达到民主生活会推动班子队伍建设的目的。

10.“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6)区妇联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健全议事规则,规范落实“三重一大”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11.“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7)区妇联充分考虑退休老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便利问题,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活动,提高退休党员活动参与率。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将电子学习资料转到退休党员微信群,提醒党员学习。后期也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开展学习活动。

12.“常态长效落实巡察整改还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8)区妇联坚持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线上线下开展“巾帼心向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成立“巾帼志愿示范宣讲队”,开展“e起来学习 强国有我家”等活动。在巾帼建功上求实效,共同打造助力妇女发展的展示平台、服务平台、公益平台。制定妇联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并稳步推进。在组织建设上建强各级妇联组织架构,延伸工作手臂,如:召开区妇联二届四次执委会、组织街道妇联换届、开展社区妇联换届“回头看”、加大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力度。在推进民生实事上求突破,印发《秦淮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及《区政府妇儿工委9件实事》,推动发展目标和民生实事跨部门协作,小西湖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入选民生实事项目,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报道。在维护妇儿权益上履好责,持续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知识宣传。组织开展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线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清单、建立“一事一档”工作台账,及时跟进关爱服务并持续深化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区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区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扎实贯彻推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全面落实。区妇联将巩固整改成效,对于仍需持续推进的问题,根据完成的时间节点,制定工作举措和具体责任人,全面推进整改方案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取得切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52651153;邮政信箱秦虹路1号妇联;电子邮箱qhqfl823@126.com

 

                 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