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历保集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2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0日至7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历保集团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历保集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集团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建立台账、狠抓整改。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任务落实

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议4次,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研究,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及整改时限,细化形成《历保集团巡察整改方案》和《历保集团巡察整改清单》,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按要求报送相关部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2、坚持以上率下,强责任树导向

领导班子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落脚点,带领分管部门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问题,结合集团实际,多次完善整改措施,并不折不扣进行落实执行。2022年9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国资办党委全程参加,领导班子围绕反馈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剖析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从严统筹推进,确保长效整改

坚持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始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巡察整改推进会议,收集汇总整改进展,及时跟踪掌握和督导推动整改落实,对集中整改阶段各项任务进行细分,严格按期推进。同时集团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注重团结协作、加强沟通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够,企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问题的整改。

1、“公司法人治理运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召开职代会选举职工董事,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按相关规章召开董事会。

(2)确定监事会成员调整和组建的相关要求,完成职工监事选举,集团股东已任命公司监事2名,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2、“推进国企改革时序进度落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结合盐城伍佑珠溪古镇项目,开展职业经理人招聘,并出台有关考核办法,2022年按规定开展职业经理人的考核。

(2)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

3、“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未达目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在工程合同中就开具发票等事宜,做好约定。

(2)要求各施工企业在进行税务抵扣时按要求保留应纳税工程款的约定纳税额,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4、“企业市场化功能偏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集团进一步增强招商运营力量,开展自主招聘并储备优质招商人才,组建招商队伍,完善加强招商能力,积极提升存量载体坪效。

(2)承接2项市场化项目,并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5、“企业债务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挖掘企业可贷资源,利用相关项目取得1亿余元授信。

(2)与银行沟通、协调存量贷款,签订降成本协议,节约企业资金成本。

(3)积极对接财政及相关部门对国企项目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对于准公益性项目中公益性部分予以审计认定,通过财政补助资金化解。

(4)争取政府新城反哺老城资金化解债务等。

(5)与财政部门沟通集团项目资金拨付路径。

6、“招商运营收益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多举措提高门东街区营收,通过业态调整、品牌提升、整合各方资源、创新营销思路、拓展域外推广等,吸引更多消费者。2022年通过“新春灯会“、门东音乐季、艺术季等各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宣传,街区客流、营收得到了有效提升。围绕开心麻花剧场开业,分割周边大体量建筑,引进国潮及特色主题零售店6家,面积约911㎡。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街区151家商户进行摸底及梳理。

(2)将产业招商与商业招商相结合,与市场化招商运营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增加小西湖优质商户,调整街区业态,优化街区氛围,将原先螺蛳粉等商户进行优化调整,引进花卷儿脱口秀、顾业亮大师工作室等具代表性的优质商户,丰富街区业态,同时提高街区税收。2022年底,街区共有可租赁载体11465.95㎡,在调整经营和提升出租率后,新增招商面积约为2295.33㎡。

(3)胡家花园委托管理合同到期后,按区发改委租金参考价运营。

7、“抢抓项目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签订2022年目标责任书,分解项目节点、细化工作,加强部门绩效考核工作。

(2)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解决重点项目如小西湖路、延龄巷等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8、“前期工作不细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加强项目前期研究,每个项目都由勘察单位进行前期勘探,减少因调研不充分造成的设计变更。

(2)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项目、小西湖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均完成全部手续进行开工建设;抄纸巷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周处读书台“山水人文苑”项目在取得桩基施工许可证后,立即进场进行支护桩施工。

(3)延龄巷等项目均已完工;小西湖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22年底已完成通车。

9、“现场施工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建立精细化管理责任机制,编制精细化管理目标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总监每周不定期抽检在建项目精细化管理情况,并发布整改通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安全及精细化管理检查;

(2)项目开工前召开安全生产暨精细化施工工作布置会;并通过各类培训学习,提高项目负责人的从业素质。

(3)制定《项目工期进度管理办法》,严格履行集团《建设项目设计变更、施工技术核定单、指令单、工程签证、材料及综合单价核价操作流程》中涉及变更等程序规定。

10、“工程核减率偏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约定实施过程中的设计变更、签证等相关资料需在竣工前完善到位;隐蔽工程量和新增单价在一周内确认到位;项目工程结算由监理单位审核过关后上报建设单位。

(2)施工单位根据建设项目结算一览表中要求准备结算资料。

(3)项目跟踪人员对项目结算进行严格认真初审,2022年度已结算完成的项目核减率均小于15%。

11、“信访矛盾化解稳控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每月调度重点信访人员信访事项,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商讨,制定化解方案,2022年会商会办30余人次。集团化解专班加强对信访人的约谈接待,掌握最新诉求,并动态调整化解方案,2022年累计接待30余人次。

(2)定期联合区信访局、属地街道、房改办等部门对信访积案进行会商会办,明确化解路径,及时调整方案。2022年会商会办约60余人次,包括区领导包案信访事项、集团领导会商会办事项,极大地推进了信访事项的化解。

(3)针对初信初访事项,严格落实初信初访办理制度,加快案件化解,因此未产生新的信访事项。

12、“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存在疏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门东历史街区监控24小时关注,发现异常情况安保队员第一时间到场并进行劝阻,严禁游客从此进出。

(2)除开放街区主出入口外,对其余出入口进行封堵,护栏加高加密,防止翻越。

(3)结合发现的问题,根据最新的防疫要求及风光带管委会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执行,并加强一线人员培训,定期巡查出入口情况,及时修复护栏损坏部分。

13、“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门东街区垃圾站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垃圾站内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分类摆放、分类回收;厨余垃圾设备投入使用,2名工作人员进行厨余垃圾回收并分拣。

(3)加强商户垃圾分类的宣传,每季度选取重点餐饮商户进行宣传培训,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要求。

14、“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地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监督管理的细则和考核标准方法,定期实施考核。

(2)加大对各项目工地工人宿舍排查力度,并就禁止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将各个工人生活区划定责任人员,定期检查。

(3)根据前期摸排出的项目清单和各个部门、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安全会议确定各个项目的责任部门和人员,制定清单,划分六大板块,做出检查频次的要求。根据集团实际和最新要求修编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检查的精细度和标准化;

(4)制定《历保集团部门安全生产考评表》,明确安全监督管理的细则和考核标准方法,定期实施考核。

15、“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宣传教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开展,如实记录参学人员、时间、内容等;党总支每季度学习相关文件精神,2022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

(2)上级党委巡学旁听组全程旁听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观摩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3)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学习;并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上级党委专项检查。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全面从严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6、“‘一把手’责任履行不够,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各党支部、各部门、子公司通过谈心谈话、党风廉政纪实手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把责任压紧压实。

(2)2022年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根据集团特点重新进行编制,并按要求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

(3)严格落实执行党总支议事规则,重要制度制定出台运行均通过党总支会议集体研究。

(4)依据集团年度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召开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从严治党工作,按要求做好记录并上报上级党委、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5)在各部室及子公司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强化对重点岗位、人员风险防控管理。

17、“制度规定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集团、各部门、子公司认真执行“提现申请单”制度,子公司备用金取现审批严格按制度规范程序,保证各级审批手续落实执行到位。

(2)工会加强政策学习。每季度召开会议,针对性地学习工会职责内容、经费支出范围和相关内控制度,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工会慰问相关政策和审批流程,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严格控制慰问范围,严禁用工会经费进行与工会活动无关的支出。

(3)子公司向相关系统报备BUG问题,该系统反馈已修复改进并保证不再出现系统问题,后续子公司会仔细对比每月固定资产折旧金额,保持折旧金额的一致性。

(4)加强制度宣传贯彻学习,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充分重视工程请款函审核工作,规范请款函每一项内容、每一张附件,提高审核的质量,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8、“合同签订不规范,招标工作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对于新招标的项目,合同签订关键信息及资料全部按要求做好;同时,强化合同管理,严格合同签订流程,进行合同会签时认真审核,信息无误后再进行签字盖章。

(2)子公司举一反三,根据相关制度,对进行招标、内部比价、竞争性谈判的项目资料进行梳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19、“审计反馈整改不力,母子公司混合用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报告上级党委,请求帮助协调处理部分调离负责人人事关系与工资关系转移。

(2)制定、落实《人事关系与工资关系优化调整方案》,进一步规范人事、工资关系。

(三)关于“聚焦国企党组织建设不够,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20、“公司章程执行不彻底,党组织领导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每月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严格落实《历保集团党总支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要求。

(2)修订完善《历保集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规范记录重大事项研究过程。

21、“议事程序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2022年10月,组织宣传贯彻学习《历保集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严格“一把手”末位表态要求。

(2)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并遵照执行。

(3)2022年8月,召开党总支(扩大)学习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区纪委文件精神,并做好重大事项研究报备工作。

22、“党建责任制重视不够,基础党建工作还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按照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打牢党建基础,并按要求做好相关记录;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经党总支会研究同意后进行实施。

(2)在各党支部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形成专题报告,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3)门东党支部严格按照《老门东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实际,召开联席会议,并组织开展“品味相声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喜迎二十大·同心庆国庆”唱红歌等活动。

23、“企业人才梯队未形成,内部轮岗交流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集团中层岗位公开竞聘方案经上级党委批复同意,已顺利实施完成。结合岗位竞聘结果,适当进行岗位调整。通过集团“专业技术等级认证”,聘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8人。

(2)组织集团员工积极参与区国资系统财务总监及竞争性选拔年轻中层干部工作,并组织开展青年骨干职业能力测试主题培训。

(3)区属国企统一招聘(第一批次)聘用人员经上级党委批复,录用人员10人,平均年龄26岁,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985”“211”学校毕业生5人。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得到了整改和解决,并长期保持和巩固;一些中长期整改的事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需持续推进。下一步,集团将认真贯彻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后续工作,切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推动集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巩固扩大巡察整改落实成果。紧盯中长期整改任务不放松,确保整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向前推进。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和加强过程督导,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2、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完善细化党建工作清单,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实际形成企业人才梯队,完善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内部轮岗交流。

3、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覆盖抓好廉洁风险防控,以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深化廉政教育,增强党员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

4、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整改成果转化,在整改过程中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与推动管理提升结合起来,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运用整改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推动整改落实实现常态、长效,把巡察整改成果真正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推动集团加快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5-52851234;邮政信箱南京市秦淮区中华路538号;电子邮箱529276578@qq.com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