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学思践悟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1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从严监督的尺度不松,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树立标杆典型,优化评价考核,落实“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以公平公正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澄清正名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处理问题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认真开展被处分干部回访教育,鼓励其放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前行,激发其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徐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