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稿:南京秦淮文旅融合打造廉洁教育矩阵

信息来源:钟山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27

微信图片_20230327103921.png

近日,在南京市秦淮区一处毗邻夫子庙的院落内,一场“廉洁家风·你我共享”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伴随着阵阵掌声,退休党员干部、家住慧园里的“中国好人”李远来应邀与部分社区居民一起分享他的家风故事。

“79岁的李远来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头书写清廉家风的故事,感动和温暖了众多街坊邻居,选择在这里开展家风分享活动,也是考虑到这儿来的人比较多,可以让更多的人得以现场感受。”秦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秦淮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热门街区建立廉政教育基地,利用文保建筑建立廉洁文化驿站,在红色革命遗址介绍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事迹,在游客服务中心配置廉洁类书籍报刊,在市民广场开展各类廉洁文化活动,让更多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在位于夫子庙核心景区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中国科举博物馆里,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他们通过观看《鉴史问廉》专题片、聆听讲解,了解从这座考场走出的郑板桥、赵文楷等清官的事迹、林则徐治理科举考场腐败的故事、中国古代以德选官的传统,清廉文化在公众参观中得以传播。

我们不仅有廉政文化专题展,还定期举办各种廉洁文化体验活动,并开发了一系列廉洁文创产品,都很受欢迎。”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施慧敏表示。

为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秦淮区纪委监委在104个社区市民广场制作了廉洁文化主题的宣传橱窗,19家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常年“开门迎客”,8个红色教育基地设在寻常街巷方便参观。

“我们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把廉洁文化更好地融入文化旅游,积极推动家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秦淮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