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红色家风砥砺初心 牢记使命奋楫扬帆——秦淮区纪委监委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掠影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23

红色家风砥砺初心,牢记使命奋楫扬帆。

3月22日上午,秦淮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

微信图片_20230323114025.jpg

此次参观活动,是秦淮区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见行见效,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经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红色家风培育熔铸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高尚情怀,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的重要举措。

展览分为“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三个篇章,24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以照片和家书等形式,生动地讲述了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

第一篇章“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展出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17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家规家训。第二篇章“革命先烈的家风”,展出了彭湃、冷少农、邓中夏、方志敏、左权等10位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家书。第三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展出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钱学森等人以身作则治家教子的故事。

一幅幅照片、一封封家书、一则则故事、一句句箴言,生动形象,情感真挚,感人肺腑,给人启迪。

微信图片_20230323114033.jpg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就定下‘家风三原则’,周恩来总理曾立下‘十条家规’……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令人景仰。我们要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厚植为民情怀,永葆公仆本色,始终做到坚守初心、忠于使命,公而忘私、严于律己,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

“焦裕禄身体力行,教育孩子‘自己能办到的事,应该自己办,不要事事都依靠别人’,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要自觉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既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约束亲属子女,廉洁用权、为政清廉,共同守护传承廉洁家风。”

“好家风重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我们要见贤思齐,从日常点滴细微之处入手,严守纪法底线,凡事公道正派,给亲属子女做好榜样。”

微信图片_20230323114047.jpg

参观,既是一次初心的砥砺,更是一次征途的眺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决心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化作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秦淮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